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【美術產業學系】日間碩班及碩士在職進修專班-論文格式

 

 

國立臺東大學學位論文格式

2021/07/19修訂

一篇完整的學位論文應包括三個主要部份:一、篇首部份; 二、正文部份;三、參證部份。各部份均有其構成的要件、一定的規格,以及排列的次序。本校僅就各相關部份作統一之規定。

壹、學位論文編印項目及次序

  • 封面
  • 空白頁
  • 標題頁
  • 論文口試委員審定書
  • 授權書頁
  • 誌謝辭
  • 中文摘要
  • 英文摘要
  • 目次
  • 圖表目次
  • 辭彙或符號說明
  • 正文
  • 參考文獻

(一)中文部分

        1. 圖書
        2. 期刊論文
        3. 網路資源
        4. 其他

(二)西文部分

  1. Books
  2. Journal Articles
  3. Electronic Resources
  4. Others
  • 附錄
  • 自傳或簡歷

貳、學位論文各部分詳細規定

一、篇首部份

(一)封面(如附錄1

論文封面一律採橫式A4紙張大小,平裝本之封面顏色則由各系所自行規定,封面色調一律採用淺色 ( 200P, 455A, 儷紋卡紙 ),字體顏色為黑色。精裝本封面顏色為黑色,採燙金字。內容應包括下列各項:

  1. 系所全銜:國立臺東大學○○(所、學位學程)(標楷體22點字型)
  2. 論文類別:(碩士/博士)論文/專業實務報告(技術報告):(標楷體22點字型)
  3. 指導教授:○○博士/教授(博士學位之教師敬稱博士/無博士學位之教師敬稱教授)(標楷體20點字型)
  4. 論文題目(包括副題名):一行無法容納時,應以倒三角形方式排列(標楷體24點字型,粗體)
  5. 研究生:○○撰(標楷體20點字型)
  6. 論文完成日期:中華民國○○○月(採中式數字,標楷體18點字型)

(二)空白頁
封面後插入一空白頁,以做為題贈之用。

(三)標題頁(如附錄2
格式與封面相同;視其需要可加一頁英文版,由各系所決定

注意:

  1. 標題應明確表達論文內容,所用的每一個字,必須考慮有助於選定關鍵詞,以及編製目錄索引等參考文獻時,可提供做為資訊檢索的特定用字。
  2. 標題語意未盡時,以副標題補充說明論文的特定內容,二者間的隸屬關係應明確。
  3. 除書背標題可簡化外,其他部分所用的標題,皆須和標題頁所用的標題一致。

(四)口試委員審定書(如附錄 3
此頁由各系(所)提供,經口試委員、指導教授簽章,證明論文口試合格。

(五)授權書(如附錄4
同意或不同意將著作財產權(論文之提要、或全文),無償授與國家圖書館、本校圖書館,為之收錄、重製及學術研發利用。

(六)誌謝辭
表達對師長、受訪者、同學、家人等感謝之意,以一頁為原則。

(七)中英文摘要(如附錄5附錄6
論文摘要附中、英文各一(含題目及作者之中英文全稱),內容應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、研究方法與設計、研究結論等,力求簡明扼要,約500字,以一頁為原則。論文摘要後需附加關鍵詞(3-5詞)。內容應包括下列各項:

  1. 中摘題目(包括副題名)(24點字型,粗體)
  2. 作者:○○14點字型,粗體)
  3. 系所全銜:國立臺東大學○○(所、學位學程)12點字型)
  4. 摘要(16點字型,粗體)
  5. 內文(14點字型)
  6. 關鍵詞(12點字型,粗體)

  1. 英摘題目(16點字型,粗體)
  2. 作者:○○14點字型)
  3. Abstract16點字型,粗體)
  4. 內文(14點字型)
  5. Keywords14點字型,縮排粗斜體)

(八)目次
按前述「論文編印項目次序」所列各項順序,依次編排論文內容之項目名稱、章節編號及所在頁次,右邊對齊;惟以不超過三個層次為原則。

(九)圖表目次
註明圖表的編號、名稱及所在頁次,不分章節分別連續編號,右邊對齊。表在前,圖在後。如圖或表總數超過10個以上,則分列表目次及圖目次。

(十)辭彙或符號說明
各章節所使用之特殊符號或縮寫辭彙等,宜集中表列於正文前說明,以便參閱。

二、正文部份

(一)論文編排

1. 論文以章為主體,每章均另起新頁,章標題(章名)置於版面頂端中央處。章下分節,不另起新頁,惟仍須居中排列。

2. 章節編次使用一、二、三、等中文數字編號,章節與標題間空一格 (全型)

3. 各章節段落層次依序採用下列數序及縮格:

一、

ΔΔ (縮格二格

ΔΔΔΔ 1.   縮格四格

ΔΔΔΔΔΔ (1)  縮格六格

ΔΔΔΔΔΔΔΔj  縮格八格

4. 行距:中文間隔一行,每頁最少32行,英文間隔1.5行,每頁最少28行,章節名稱下留雙倍行距。

5. 字距:中文為密集字距,每行最少32字。英文不拘。

段落層次與字體規格

段落層次

字號

   

16

節(壹)

14

12

(一)

12

1.

12

1

12

j

12

  1. 內文用字︰中文字型可依各系所及指導教授自行規定建議使用Windows預設內建字型;英/數字型使用Times New Roman。原則上全文宜有統一性及一致性。

(二)圖表處理

1. 表、圖均須分別編列阿拉伯數字序號與標題,並各自成體系。其序數依照正文中之先後次序為準。

2. 表之序數與標題置於表之上方,並居排列。

3. 圖之序數與標題則置於圖之下方,同樣居中排列。

4. 資料來源及說明一律置於表圖之下方,並齊左排列。

5. 文內敘述涉及任何表、圖,應確切指明表或圖的序數。

6. 表、圖在文內之安插宜選擇適當位置,圖表與說明請置於同一頁。如圖表過大,可列印於大型紙張上,並以摺疊方式處理。

(三)註釋

1. 註釋之格式不拘,依各學門習用者為準;置於各該附註出現之頁底、章節末(稱為PagenoteChapternote);或置於結論之後、參考書目之前(稱為Endnote)。

2. 註釋置於正文之後,不需另起一頁。

3. 引用或參考他人著作,均應使用註釋加以說明。

4. 各章內連續編碼,各章之間不相接續。

三、參證部份

一)參考文獻

  1. 在正文撰述過程所徵引之所有參考文獻資料,均應編製成參考文獻置於本文之後,另起一頁,頁次接續正文編碼。內容首分中、西文,中文在前,西文在後。(請參見APA6版之規定
  2. 參考書目之格式以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)為原則,採用版本由各系(學位學程)決定若各學門有特定的格式依各學門習用者為準,或採用MLAChicago Manual等格式。
  3. 參考文獻中,如文獻作者超過7人以上,則第7人以後可被省略。

(二)附錄

凡屬大量數據或冗長資料,不便刊載於正文者,如原始資料(Raw data)、訪問記錄或問卷等,均可編為附錄置於參考書目之後,另起一頁,頁次接續參考書目編碼。

(三)自傳或簡歷

為使後續研究者了解著者之專業背景、已發表之論文及聯絡方式,以一頁為限。

四、其他

(一)版面

  1. 論文之打字原稿及印刷本、手抄本均須清楚易讀,打字字體須完整無缺且墨色深黑,文內繪圖及描稿均須以黑墨水描繪。
  2. 紙張:學位論文應使用適於印刷、閱讀及微縮複製之白色A4210mm x 297mm)規格紙張(60 - 80 之道林紙),水平橫書,雙面印刷。
  3. 邊界︰設定上、下、左右邊界為3公分
  4. 內文用字︰中文字型可依各系所及指導教授自行規定,建議使用Windows預設內建字型;英/數字型使用Times New Roman。原則上全文宜有統一性及一致性。
  5. 論文中若需用特殊符號,請務必使用Symbol字型。若需用的符號不在Symbol字型中,建議使用Word功能中的Microsoft 方程式編輯器進行編輯。
  6. 若文件中需插入圖檔,請使用*.bmp*.gif*.jpg 等圖型檔案格式。

(二)頁碼

  1. 頁碼位置應置於每頁的頁尾,對齊方式為置中。
  2. 摘要至正文前,以iiiiii…等小寫羅馬數字連續編碼。
  3. 自正文第一章至附錄,均以123…等阿拉伯數字連續編碼。

(三)裝訂

  1. 裝訂線在左方,書背列印(1)本校及系所名稱(2)學位論文類別(3)論文名稱(4)著者姓名(5)畢業民國年,採阿拉伯數字。
  2. 上述前四項資料列印時距上緣的距離各為3公分、8.5公分、12.5公分、22公分。至於畢業民國年則由下往上留3公分。(書背樣式見附錄7
  3. 參、送繳紙本及上傳電子檔

一、送繳紙本

    通過論文口試之研究生,應繳交論文3冊至圖書館5樓採購組。

二、上傳電子檔

首先向各所辦索取帳號、密碼,再依學校規定將論文書目及全文上網建檔,輸入論文基本資料,上傳與紙本論文內容相同之論文全文電子檔供學校典藏與利用。請參考http://amadis.lib.nttu.edu.tw/paperupload/chhtml/main.asp說明。建檔後,聯絡系所辦公室確認。

 

瀏覽數: